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百个“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公布,西财上榜!

时间:2023-12-27作者:点击数:

11月27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确定了10个示范项目、100个精品项目。我校联合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报送的“飞夺泸定桥VR·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项目”成功入选精品项目名单。

“飞夺泸定桥VR·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项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成都智云鸿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打造。该项目遵循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立场,针对传统思政教育“教学模式单一、课堂气氛沉闷、师生互动较少,考核过于形式主义”的问题,深入挖掘红军飞夺泸定桥历史细节,通过3D场景建模、虚拟仿真等技术手段,全面真实地把红军飞夺泸定桥这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示在当代青年面前。学生通过插入式交互任务,如:扮演狙击手、长途奔袭、挑选22勇士、排兵布阵、浴血夺桥等,体验参与战争的过程,从而使教学资源更丰富、教学呈现更生动、学习主体更主动,有效解决传统思政课教学中内容呆板、学生参与有限、理论入脑入心难等难题。

“飞夺泸定桥 VR·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项目”截图

在未来,学校将继续深化馆校合作、校企合作,运用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将革命文化、红色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充分发挥革命文物、革命文化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大思政课”建设工作中的作用,努力推进革命文物融入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

(终审:吴玉平)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