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的通知

时间:2021-04-09作者:点击数:

校内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加快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决定启动2021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申报工作,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应是本校正式在册在岗专职辅导员、学生工作相关职能部门人员。

2.优先资助有一定前期研究基础,发表或拟发表与本专项研究内容相关的研究成果。

3.项目申报不得与2021年申报的学校其他各类项目内容相同或相似,不得与已发表或出版的成果内容相同或相似。

二、参考选题方向

1.当代大学生系统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3.先进模范群体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机制研究

4.新时代大学生国情民情教育长效机制研究

5.高校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研究

6.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7.新时代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机制创新研究

8.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

9.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研究

10.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11.高校辅导员提升政治引领力路径研究

12.高校辅导员与专业课教师协同育人研究

13.“三全育人”背景下高校辅导员的育人定位与实现路径研究

14.大学生网络素养内容、载体及培育机制研究

15.“知乎治校”现象的原因与破解研究

16.新媒体短视频育人机制研究

17.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创新研究

18.高校学生社团育人的路径和机制创新研究

19.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状和对策研究

20.高校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创新研究

21.组织管理力量“一站式”进驻学生生活园区有效机制研究

22.建党百年背景下高校学生党组织建设历史与经验启示研究

23.大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培养研究

24.大学生安全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

以上选题仅供参考,可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自拟研究题目。

三、立项数量

立项数量根据申报人数和申报书质量综合考虑,本年度拟立项10项,根据项目申报质量择优资助立项。

四、资助金额及期限

该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项目立项后即按照学校“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拨付经费。研究经费需于2021年6月30日前使用达到50%,9月30日前使用达到75%,12月20日使用达到100%,具体使用按照学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执行。

五、项目期限及结项要求

1.项目负责人在资助期间,应秉承学术诚信,认真组织项目执行,积极参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研讨交流,深入开展相关学术和实证研究。

2.该项目于2021年11月中下旬组织结项,结项时需至少提交1篇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报告或学术论文,不少于8000字。经对成果进行重复率检索符合规定,并组织专家评审后方可结项。

3.鼓励将研究成果公开发表,凡结项时提交与本项目相关公开发表成果用稿通知书或样刊原件的,今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项将优先立项资助。

4.凡公开发表的成果请注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中英文字样和项目编号。

六、申报受理

请申请人于2021年4月29日前,将《西南财经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申请书》、《课题论证活页》(见附件,申请书1份,课题论证活页5份)提交至学生工作部(学生活动中心205室),同时将上述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liusj@swufe.edu.cn,命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申报。

联系人:刘思涓 电话:87092711

附件:西南财经大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项目申请书

学生工作部 科研处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