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先锋力量 - 正文

先锋力量

穆莉萍 社会发展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4-01-31作者:点击数:


作为社会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穆莉萍扎根社区,致力于基层社区治理与青少年群体能力提升的实务与研究工作。她积极投身于国际社区抗疫服务与社区青少年正向成长服务,累计服务受益人次达2000人。

2020年疫情初始,穆莉萍积极投身于重庆市国际社区的抗疫社会服务实践,协助社区工作人员采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围绕“联系关怀、社区资源、变革潜力、灾难管理、信息沟通”五个层面建立了“线上+线下”“倡导+服务”的工作模式。该抗疫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案例库,并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据此案例经验凝练而成的论文在英文期刊发表,同时被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疫情文献库收录。

着眼于研究兴趣,穆莉萍长期关注青少年正向成长,以专业知识推动社区青少年积极发展。2021 年,她深入四川省凉山州彝族易地搬迁社区,针对彝族青少年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并根据调研结果评估需求、设计服务干预方案。

在凉山彝族北辰社区与西荣社区为期半个月的青少年正向成长课程干预项目中,她面向 400 余名彝族青少年开展心理调研和干预。干预前后对比结果显示,当地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该成果获凉山日报、中国社会工作网等媒体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