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先锋力量 - 正文

先锋力量

罗翊烜 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时间:2024-01-31作者:点击数:


从硕士研究生阶段开始,罗翊烜便萌发了对中国金融安全领域的浓厚研究兴趣。进入博士阶段后,他结合中国经济实际,密切关注国家金融安全变化形势,依托学校平台和导师团队,围绕金融安全领域展开深入研究。

在导师王擎教授的指导下,罗翊烜参与了国家社科重大课题“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系统防风险的动态平衡机制研究”、国家社科重点课题“逆周期和跨周期结合下的经济金融风险防范研究”、国家自科课题“房地产热点跟踪及风险分析系统”。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工作实践,他在金融安全理论领域确立了自己的研究重点。

作为学生团队负责人之一,罗翊烜两次参与撰写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发布的“中国金融安全报告”,多次参与“中国区域金融风险报告”课题。他把研究重点聚焦于资本市场金融安全和银行金融安全,在《财贸经济》《改革》等发表多篇论文。

罗翊烜认为,虽然中国的金融安全问题艰深复杂,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他将持续深耕金融安全“责任田”,将国家的需要与自己的发展目标相融合,立志成为一名国家金融安全领域的“护卫者”。